最美纪检人| 二等奖:战士再“出征” 在“疫”线践行初心和使命

2020-09-15 10:01 来源: 宣传部

己亥末,庚子春,一场肺炎突然爆发,亿万中国人民团结一心、同舟共济,众志成城抗疫情,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暖心上演。

连日来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市纪检监察干部刘永信就是其中的代表。作为退伍军人的他坚持把工作当战场、把岗位作考场,始终如一勇挑重担,在一个个特殊战场上诠释着一名战士的忠诚和奉献,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,展示着纪检监察干部铁铸一般的精神品格。

冲锋一线 当好疫情防控“战斗员”

刘永信所在的执纪监督一室联系蒲东街道、孟岗镇、苗寨镇、武丘乡4个乡镇(街道)135个行政村,从大年初一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通知后,他就奋战在镇、村设立的各个卡点上,从白天到夜晚,从这个镇到那个镇,从这个卡点到那个卡点,逐个明察暗访,细查细筛,不落下一村一组。

“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是否到位?措施落实是否到位?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?人员、车辆往来盘查是否细致?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?是否有不作为、慢作为、乱作为的问题……”

一项项细节被他记录在笔记本上,每天一两万的步数丈量着他监督检查的力度。

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,作为一名退伍军人,纵然褪去了那身军装,但党的旗帜在哪里,我就要战斗在哪里,关键时刻我要挺在前面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,要立足职责使命,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,抗击疫情的工作推进到哪里,监督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,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。”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。

就这样,他夜以继日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,用冲锋在前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。截止目前,其联系辖区内未发生一起聚集性感染病例。

执纪问责,当好疫情防控“监督员”

2020年2月8日,与以往一样,第一执纪监督室在刘永信的带领下对负责区域内卡点进行监督检查,行至武邱乡于寨村村东口,发现该村未按照疫情期间防疫要求设置卡点,人员随意出入。

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,居然出现这种情况,这是严重的不负责任。”刘永信随即带领人员进村进行暗访。

从村这头一直走到村那头,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,发现该村西口、西南口同样未设置卡点,人员随意出入,且村内有人员聚集现象,大部分人未戴口罩。经过多次明察暗访,确定是该村支部书记重视程度不够,没有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,存在工作失误,随即建议武邱乡党委对该支部书记从严从重处理。

2月13日,该乡党委免去该同志于寨村党支部书记职务。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。

“做为纪检监察干部,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,党纪国法的捍卫者。执纪监督在一线跟进、问题在一线处理,以零容忍的态度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,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。”刘永信表示。

截至目前,他共查处了工作中不重视、不履责、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各类问题13起,对李某等5名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。

监督保障,当好复工复产的“服务员”

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,不仅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岗位的工作“硬度”,同时还能看到他们一心为民服务的“温度”。

2月以来,刘永信严格按照市委、市纪委监委关于统筹抓好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部署,迅速将工作重点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,转变为一手抓疫情防控,一手抓复工复产。

蒲东街道和孟岗镇的企业多,随着复工复产,人员流动性强,如何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,是他此时关心的头等大事。

“复工政策有没有落实?人员排查情况怎么样?如何落实防控措的?”带着这些问题,这段时间刘永信深入联系乡镇(街道)企业所在地,有力度、有温度、有深度地开展监督检查,对企业防控工作和防疫各环节进行督导,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,以严明纪律保障防疫、复工“两不误”。截至2月24日,已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督查 12次,发现问题8个,提出建议8 条,协调解决问题 4个,复工复产企业5家。

“多亏了您的帮忙协调,我们才可以这么顺利地开工!”孟岗镇宇达制衣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姬志勤激动地说到。

一年之计在于春,春耕时节催农人,苗寨、武丘两个涉及滩区、耕地面积大的乡镇也迎来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,为确保防疫、生产两不误,连日来,刘永信又聚焦抓好春耕生产工作,将监督探头到田间,整日奔波在田间地头,对惠农政策落实、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、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,为春耕备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,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齐推进。

“‘布谷飞飞劝早耕,舂锄扑扑趁春晴’,整地、浇水、除草,村民开始戴着口罩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……”

这是刘永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幕幕场景,也是我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战“疫”中尽责奉献的一个缩影。他们都坚守在一线,为人们的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着……(长垣市纪委监委 陈阿冰)

责任编辑: 宣传部
  • Copyright © 2019 中共新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& 新乡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
  • 豫ICP备19034082号  网站总访问量:222532次
  • 网站声明
  •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212号